English

贪官容易得癌症

2000-02-28 来源:生活时报 青海 我有话说

心理平衡和心血管病

人在40岁以上,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血管径狭窄,大约每年以1%的程度进展;若是心理不平衡,每年进展可达3—5%;心境不好,突然的暴怒,可在几分钟内产生冠状动脉痉挛,会使管腔瞬间100%闭塞,或使硬化斑块破裂出血,或血栓形成动脉堵塞。古医学史上第一例有明确冠心病史猝死者尸体解剖,是在激烈争吵生气后倒下瞬间死亡的。又有老人怒不可遏,生气拍桌,脑血管破裂倒下的。所以说乐观开朗,心地善良,保持心理平衡极为重要。平常人讲到“有说有笑,没心没肺”,内涵哲理不亚于哲人的箴言。

心理平衡与肿瘤

肿瘤,是人类一大杀手。心境和防癌关系密切。外国有位医生对583名受贿和廉洁官员作了追踪随访,受贿官员患病和死亡的有60%;廉洁的仅16%;受贿死亡中,癌症占60%、心脏病占23%、其他占17%;患病中癌症占53%、心脏病占15%、其他占30%。某福利局16名官员,平均年龄仅41岁,被指控以权谋私,全被免职,15人患病,6人死亡,4人死于癌症,活着9人,4人癌症、2人脑溢血、1人帕金森综合症、2人失明。可见心计正,就有利于增强人的自身抗病能力。

当代高科技医学实践,也证明了肿瘤病人通过集体治疗比单独治疗效果要高2倍。集体治疗病员之间可倾心而谈,互敬互爱,消除了孤独感,缓解了心理压力,增强了信心,减轻症状,病死率明显下降。

可见,抗癌的主要经验有一条,就是心情乐观,充满信心。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说得好:病人本能就是病人医生,而医生是帮助本能的。

心理平衡与长寿

谈养生,要健身,先健心。

世界各国长寿地区的人种、气候、食物、风俗各不相同,但有一点是中外皆同的,那就是长寿者心理平衡,即心胸宽阔,乐观开朗,心地善良、随和。

看到八九十岁老人,鹤发童颜、步履矫健,问他们长寿秘诀,不是吃补什么,不是主要练什么功、作什么运动,而是天高任鸟飞,海阔凭鱼游,乐观长笑。俗话讲“愁一愁,白了少年头;笑一笑,百年少”,不是没有道理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